急性胃炎的中醫療法

周星露 醫師

「吃、喝、拉、睡」是所有生物最基本的生理活動,也是維持生命最重要的因素,因日常生活中常常在進行,所以容易被我們所忽略,如同呼吸一樣,時時刻刻在進行,卻「不記得」我們時時刻刻在呼吸,所以,「四育並重」,取得適當的平衡點來維持生理、生命是很重要的。

一般而言,我們吃下的東西,除了味道怪異,難以咀嚼及吞咽的東西,會立刻吐掉外(自殺及特異功能例外),其餘的東西,大概都會囫圇吞棗的經過食道而往胃部推進,口腔中的味蕾及鼻黏膜的嗅覺細胞若無法在第一時間過濾出異物、那麼就很容易在胃中作怪。如細菌數太多或已遭毒素污染而尚未走味的食物、或暴飲暴食、生冷、油膩、肥滋滋、吃太多、超過胃的負荷等,都很容易發生急性胃炎。

急性胃炎約略分為外源性與內生性二大類。外源性包括單純性與腐蝕性兩種;而內生性則包括感染性與化膿性二類。此則主訴單純性的胃炎,這在消化道疾病中是常見的,也是夏秋季節中最易發生的。其主要臨床表現通常為倉促性的腹痛、腹瀉、嘔吐,且常伴有高燒及脫水。中醫把它歸類為「嘔吐」、「泄瀉」、「霍亂」的範疇。

起病急驟是急性胃炎的最大特點。一般在進食可致病物質後約半小時至十餘小時即可發病,其表現如下:
一、 胃腸道症:噁心嘔吐,嚴重可吐岀膽汁,若食不潔之物,吐岀物則帶有腐敗味。肚臍周圍或上腹部可有陣發性的絞痛。若由細菌或細菌毒素所引起的,則大部分會伴隨腹瀉,所以又稱為急性腸胃炎。大便為稀水樣或稀糊狀、量多,而無膿血,每日數次,甚至瀉十餘次不等。
二、 全身症狀:通常為頭暈、乏力等。若有脫水時,則現口亁、尿少、皮膚缺乏彈性。甚則眼窩凹陷、四肢發冷等;更嚴重的可引起血壓下降、甚至休克或併發酸中毒及電解質平衡失調;若因細菌及毒素致病的,大部分會有發燒、畏冷、頭痛等症狀。

急性胃炎除了檢驗室中精確的檢驗致病菌種、毒素外,一般以外部的症狀及腹檢無固定壓痛點等,大部分即可診斷。中醫的辨症約略分為熱、濕、食滯三型,及嚴重的正虛陽脫型,若辨證精確,遣方用藥得當,均能快速的見效、治癒而不亞於西醫。
1. 熱型:可見嘔吐頻煩、吐出物酸苦而臭,泄瀉次數多,大變黃色水樣、氣味臭或腹痛下重、發熱、口渴,小溲短赤、舌紅脈數等,一般可用葛根芩連湯、黃芩湯或白頭翁湯等方劑來加減治療。
2. 濕型:一般可見胸腹脹悶、噁心嘔吐、腹痛腸鳴、身重體倦、瀉下水樣次數多、小便不利、舌苔較膩、脈濡緩等,可用藿香正氣散、胃苓湯或瀉心湯類來加減治療。
3. 食滯型:嘔吐、噯酸、吞酸、脘腹痞滿、納呆、腹痛腸鳴、瀉物腐臭,瀉後痛減、苔垢較濁、脈沈絃或滑數,可用黃連湯、保和丸或瀉心湯類等方劑來加減治療。
4. 正虛陽脫型:見吐瀉頻煩、臉色蒼白、四肢冰冷、腹痛、冷汗、苔白,脈沈細微,此屬四逆輩之治療範圍,如理中湯、大建中湯、四逆湯、通脈四逆湯等方劑用來回陽救逆。

一般而言,急性腸胃炎在急性發作期或帶有類似感冒的症狀,如頭痛、發熱、畏寒、肌肉酸痛、四肢關節疼痛等,最忌諱使用強烈止瀉劑(正虛陽脫型例外); 最重要是在治療的過程當中,若無食慾,切勿強制進食。冰冷、油膩勿碰,病因去除,病情逐漸好轉後,可逐漸酌予流質食物,少量而易消化,以免死灰復燃。 「讓腸胃多休息」是愈後調養的不二法門,衛生教育及習慣,當然是每人所必須知道的。

勝昌現代中醫診所

SHENG CHANG

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

預約專線:02-23378769‧02-23015177

院址: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二段56之1號